一只大狗子

【源藏】前尘往事 贰(一改)

   在源氏诞生之前,半藏每天早上与母亲相对而坐,母亲很耐心的教他读书学习礼仪,他咿咿呀呀艰难的学着他实际上没有什么概念去理解的古文和训诫本。

     说实在的他很不喜欢,很讨厌去记忆。

    但是母亲告诉他,若是他记住了,他的父亲就会来看他了。虽然宗次郎会定期来看望他这个义子——只是间隔很短,要么两三周来一趟要么一个月来一次。小小的半藏真的很天真的相信,只要背得了一个章节,父亲就会归来,像是一种约定一样。

     实际上,要是他背得了,父亲就会会心一笑,夸他越来越聪明。但是他又会压给他更重的课业任务,诸如日语书法,古文越来越多的章节。半藏都静静地跪坐的听着,期待着父亲会不会提出一起吃饭,他能骑在父亲肩头伸手去碰碰不到的风铃。但是父亲都没有说过,从来没有提过与他们一起吃饭的意愿,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看到他静静坐着眼睛中满是落寞和伤心,兰氏就会告诉他,父亲在外面很忙。

      这个时候母亲就会起身拉他起来走到庭院中,泡好一壶上好的绿茶,看着母亲优雅的泡茶工序——温壶,烫杯,装茶,高冲,盖沫,淋顶,洗茶,洗杯,分杯,低斟,奉茶,一杯冒着一缕缕白气的绿茶就呈现在半藏面前。母女两个相对而坐举杯抿一口慢慢品茗。之后就到了半藏最喜欢的环节——母亲会给他讲故事,那些形形色色的日本古代史,从邪马台国开始,一天一个故事直到没有故事可讲,再到下一个朝代。

     从上次跟半藏相见以后,半藏每天下午都会跟着母亲去源氏院子中,基本上每天都能见到源氏,源氏叫“哥哥”越来越顺嘴,已经很流利了。

      每次半藏到源氏面前,小源氏都会朝着他笑挣脱着要到半藏身边,扯扯他的衣带或者好奇的咕噜着一双黑眼睛打量他。母亲记得有一次源氏伸出手去捏了半藏的鼻子还扯了半藏的脸颊,小半藏无语的表情要是可以她真的想记录下来,一瞬间打碎了这个没什么快乐表情的脸,母亲也颇感有趣。

     母亲经常让半藏带着源氏去玩。半藏发现那个专属于小源氏的房间总是琳琅满目的玩具和小玩意,实际上他记忆中都是与书籍为伴,没见过那么多。在母亲的允许下,半藏有时候会拿起一个花格子的的精致小风车慢慢吹着气让它转起来,源氏会跟着一起好奇的看着,笨拙的也想模仿半藏结果吹出一大堆吐沫,半藏都会一脸无奈的用纸擦干净自己的脸和这个弟弟的脸,然后把风车放到房门外让风车随风转起来索性让源氏看个够。

     源氏有一堆积木,总之各种种类的已经被他混在了一起,源氏自然不会弄只会拿着一到两个个在旁边摆弄。由于半藏被母亲培养出了收拾的能力,他都会帮源氏按照原来的种类重新理好(可能就是某种强迫症)然后按着说明书把积木搭成城堡或者一个高楼。但是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弟弟总是中途把他搭好的全部推翻然后再哈哈大笑,一脸不知道做错事的表情看着他。母亲看到了就过来把源氏拉走,告诉他如何如何不能捣蛋,但是源氏怎么能听得懂,母亲也无奈的对半藏笑笑示意他包容下这个调皮的弟弟。

     有一次半藏真的花了很长时间搭起来的积木小院子,源氏又一次锁定目标过来把半藏的“大作”无情的推翻了,半藏忍无可忍,奶声奶气站起来大声的喝了“源氏!”一声,是真的把波澜不惊的半藏惹得面红耳赤。源氏忽然被一直挺温和的哥哥吓到了,愣了一下,然后眼中瞬间泪眼汪汪,“哇”的大声哭起来。

    母亲和其他人闻声过来,赶紧过来抱起源氏哄他,母亲问半藏怎么回事,半藏声音低低的说:“源氏他又把我好不容易搭起来的东西推翻了。”听到源氏哭声后,他觉得仿佛是他做错事情一样心虚。

   等源氏平静下来,半藏不停揉搓着衣角,之后默默拿起了一个源氏平时看到就会哈哈大笑的面具戴起来走到他身后,用手戳了戳他的肩膀,小源氏感到背后有人戳他肩膀,转过身去看,忽然一张戴着面具的脸就伸到他面前,小孩子一愣就哈哈笑起来,因为那张面具脸太滑稽了,半藏听见奏效了就摘下来摆好——真的不想再戴一次了。

    源氏哪会记仇,马上把刚刚哥哥的可怕抛在脑后,半藏就无奈的对他说,“别再把我搭好的推翻了就行了。”

    晚饭以后,他们一行三个就会和一些侍女就在岛田城中散步,小源氏被母亲抱着,半藏就会拉着母亲的手在熟悉的街道上看太阳西落,听树叶沙沙随风舞动,着源氏和自己母亲的互动,时不时盯着地上捡拾种子的青雀落地起飞,飞到墙头树梢。

    半藏始终记得,这是他进入魔鬼训练时期对于生活唯一的一点留恋。

——————————————————————————————————————

作者我:我始终认为半藏小时候性格是很沉稳的,但是会有孩子的一面w,会有情绪,会需要爱,源氏就像是他的第二个家人,像他往后黑白人生一抹光彩。

评论(5)

热度(11)